公視新聞 / 今年1到9月累計出口金額破3200億美元 創歷年同期新高


內需型產業,受疫情衝擊,觀光、旅遊、餐飲業是重災區,第三季營收很慘淡。不過隨著「降級」、「微解封」,餐飲服務業八、九月開始復甦,「代駕服務」跟著受惠。

代客駕車服務推廣協會祕書長林鼎鐘表示:「去年大概10、11月那時候,一個月大概一萬多趟次,最近這幾個月,一個月已經在兩萬趟次左右,大概都是成長一倍,而且還沒到年底。」

有長榮航空,員工巴士駕駛,因空服員、機師減班,連帶工作受影響,收入大減,決定自己找出路,離職投入代駕,近來隨著疫情趨緩,代駕收入愈來愈穩定 。

長榮航空員工巴士駕駛黃先生表示:「等到這些(八大行業),再完全開放的時候,就回到星期五、星期六,都可以跑到天亮的話,那這樣的話收入,可能可以再多一萬至兩萬。」  

部分內需經濟逐漸復甦,加上截至今年九月,出口、外銷訂單金額,續創新高。主計總處公布, 今年第三季經濟成長率為3.8%, 累計前三季GDP年增率為6.74%。樂觀預估,2021年全年經濟成長率,有機會破六。

主計總處綜合統計處專委吳佩璇表示:「假如說第4季,是維持我們八月份的預測,是成長4.01%的話,那全年(GDP)預計會成長6.01%。」

不過學者分析,影響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受不少外部因素干擾。中經院經濟展望中心主任彭素玲表示:「比較大的問題還是在於疫情,國外確實是有往上走的一個情況,美國的話,他就是經濟成長率下修,像現在中國限電,那台灣的科技產業,其實受到一些影響,(GDP年增率)變數就相對,比較大一點點。」

主計總處表示,國內投資明顯優於預期,出口也持續擴張。不過,電子供應鏈仍受國際疫情,以及美中經濟問題連動影響,不過今年經濟成長率不大,「坐五望六」機率大增。

原文出處:2021.10.29 公視新聞 記者 黃立偉 林志堅
立即呼叫 回上一頁

 

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 02-2345-5209
  • 桃園 02-2345-5209
  • 台中 04-2322-3098
  • 台南 06-290-9777
  • 高雄 07-222-5203
  • service@twdd.com.tw
  •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35號7樓3之1
下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