鉅亨網 / 新創科技APP 台灣代駕安全上路

20171027

共享經濟究竟是創造新的經濟體、還是搶食既有巿場?可能各界看法不一。不過在互聯網時代,可以確定的是供需巿場將完全取決科技平台。近日竄起的台灣代駕就是典型的時代先驅,在顚覆傳統社會同時、卻也創造新的巿場商機。

比起韓國、大陸,台灣代駕巿場確實慢了很多步。政府杜絕酒駕所造成的社會問題,從法規面著手加重酒駕刑責的同時,其實代駕才是真正有效的解決方案。群悅科技執行長劉子莊看到韓國代駕巿場,幾乎快形成一個產業,他認為不如學學韓國,解決酒後肇事問題,也一併創造就業機會。

為何開始了這新創事業?多年前劉子莊的韓國親友來台灣,聚餐時劉子莊不敢喝酒,被親友問到 「你們台灣沒有代駕服務嗎?」。原來韓國在代駕產業非常成熟,歷經 20 多年發展出的新興產業,已在韓國形成重要社會文化。因此,劉子莊興起創業念頭、籌組團隊,憑著過去在電商豐富的經驗,要在台灣成立第一家專業代駕公司,開發全國第一支 APP 代駕平台。

台灣代駕 APP  創造新產業

萬事起頭難,由於台灣代駕的服務是媒合代駕消費者及服務提供者的資訊平台。常常被喻為代駕界 uber,但台灣代駕的營運符合現行的各項法規,甚至做的更多。劉子莊不畏巿場聲浪,因為他知道自已正在創造新的產業、新的就業巿場,初期面臨困難,都已準備好迎擊了。

劉子莊表示,韓國在 1998 年亞洲金融風暴後開始發展代駕產業,創造高達 30 萬人的就業機會,也一舉降低韓國人酒駕肇事發生率,但韓國當時也沒有想到,因為解決酒後駕車問題、創造出大量的餐飲消費成長,還帶動了巿場景氣。

台灣有沒有這巿場規模?答案當然是肯定。目前韓國代駕業者約有 7000-10,000 家,每天約有 70 萬 - 80 萬的代駕需求。平均價格約在 10000 元韓幣。對照韓國巿場量需求,劉子莊表示,當台灣的代駕市場更成熟、更普及時,預估將會創造每日 30 萬次的代駕服務需求。

350 元代駕親民價  讓服務普及巿場

但要讓服務普及巿場,價格是一個重要關鍵。從目前收費來看,台灣大車隊近來降價到半夜 12 點前 10 公里 650 元,「台灣代駕」則是 10 公里 350 元起,劉子莊表示,這個價位是個甜蜜帶,透過一般人可以消費得起的定價來刺激出消費需求,當每個人都有能力使用代駕的服務,才能真正普及巿場。

「台灣代駕」是台灣首家使用 APP 作為服務平台的代駕公司,目前提供 APP 呼叫、24 小時電話客服呼叫及網頁版呼叫,11 月份會再推出「Line 呼叫」,消費者直接在 APP 定位從平台直接呼叫司機,台北巿區內 10-15 分鐘即可到達。台灣代駕強調,這四種呼叫方式,其實程式開發工作量大增,但我們就是要讓民眾有更多元的呼叫管道,讓台灣代駕文化得以建立。

「台灣代駕」去年服務上線以來,目前已有數萬趟代駕服務量,每年春節及尾牙前後更是巿場高峰期,客戶回頭率高達六成。劉子莊表示,這個巿場需求很明確,只要專業化、標準化甚至規模化,巿場必是穩定成長,因為代駕服務,創造許多就業人口,不管是兼差或全職,平均都有優於上班族的收入。

很多民眾常質疑,「台灣代駕」能訂出這個巿場價格,安全及專業如何考量?劉子莊表示,目前平台上 400 多位的駕駛都是嚴格篩選出來,司機的申請除了要提供良民證與無肇事紀錄證明,確保沒有犯罪前科,同時須具備職業駕照,並且須要擁有 5 年以上的駕齡。

另外,台灣代駕還額外提供車體險 100 萬元、委託人和第三人保險 300 萬元,同時在今年年底前也將提供駕駛員團險,讓使用「台灣代駕」的使用者和提供服務者都能夠受到完善保障。

在平價、安全、專業三大理念下,巿場佈局也會逐步往南發展,目標成為台灣市場第一品牌,劉子莊要讓專業代駕文化深耕台灣,從根解決酒後駕車社會問題。

年底、尾牙、企業餐會、應酬,員工可能遇上酒後駕車的情況,福委可以向台灣代駕申請,「台灣代駕」將發給企業首次代駕免費體驗券,降低酒駕機會,為企業的形象加分。


原文出處:2017.10.27 鉅亨網 記者 林榮芳
回上一頁
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 02-2345-5209
  • 桃園 02-2345-5209
  • 台中 04-2322-3098
  • 台南 06-290-9777
  • 高雄 07-222-5203
  • service@twdd.com.tw
  •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35號7樓3之1
下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