車云網 / 中國首份代駕業調查報告

根據百度百科的定義,代駕就是當車主不能自行開車到達目的地時,由其它司機駕駛車主車輛將其送至指定地點並收取費用的行為,主要有酒後代駕,商務代駕和長途代駕。

代駕行業的興起與法律有莫大的關係。2011年5月1日起正式實施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刑法修正案(八)》,把醉酒駕駛作為危險駕駛罪被追究駕駛人刑事責任,名人高曉松因醉駕而入獄,更是對這一行業的發展起到了推波助瀾的作用。目前,酒後代駕已經成為中國代駕行業最重要的業務來源,甚至有代駕公司只專注於酒後代駕業務。

車云網歷時兩個月探訪了幾家代駕類創業公司、投資機構及相關行業人士,試圖為大家呈現當前代駕服務的發展輪廓。

20150206 1
一、代駕的市場有多大?
酒後代駕的市場究竟有多大,目前尚無調研機構進行詳細調研。在今年的世界杯期間,e代駕曾發布過《世界杯全國酒駕形勢報告》,據統計,世界杯開幕第一周6月13日-19日,全國開車喝酒接受“代駕”服務約287640次,比世界杯開幕前一周增長約30.6%,相比去年同周期,增長約550%。其中因看世界杯喝酒接受“代駕”服務的約22.7%,因應酬喝酒的佔比約68.4%,其他原因合計約8.9%。

全國50個主要城市的統計結果顯示,6月13日-19日,全國四大重點城市北京、上海、廣州、深圳總佔比約78%,這些城市的增長率分別為:北京37%、上海27%、 廣州24%、 深圳29%。如果按0點-7點平均客單價100元計算,整個世界杯期間的網絡代駕產值將超過億元。

據e代駕全國數據中心以及客服中心在16個主要城市的回訪調查結果顯示,全國平均77%的人喝酒開車叫過代駕,其中北京高達92.3%位居首位,上海89.6%、廣州87.5% 、杭州84.8%、深圳84.3%分列第2至第5位。

20150206 2
二、初識代駕業

行業公司化的開始:成立於2003年11月,2004年元旦開始在北京開展代駕服務業務的北京奔奧安達汽車服務有限公司,被業內人士認為是全國首家專業汽車代駕服務公司。

移動互聯網思維的介入:傳統代駕公司一般採用電話預約、客服派單的方式,業務的派單、統計、結算過程均由人工完成,導致代駕價格相對較貴,運營成本較高。e代駕、愛代駕、微代駕、安師傅、雲代駕等公司的共同特徵是使用APP作為業務的主要來源,採用LBS+O2O商業模式。e代駕是業內第一家使用APP的公司,這家於2011年底進入代駕行業的公司,被認為已經佔領了70-90%的市場份額。

擴張模式:對於代駕這個強服務、輕入門的行業,落地推廣擴張成為了必然的選擇。不同經營模式決定了不同的擴張模式。e代駕全部為直營模式,而微代駕則採用直營+加盟合作的模式,雲代駕靠提供代駕軟件管理系統,專門服務小型代駕公司。

盈利模式:訂單產生後,代駕公司一般收取訂單總額10%-20%的服務費。也有按照每單固定的5元、10元、15元、20元來提成。為了刺激代駕司機的積極性,有些代駕公司採取起步價不收取任何提成的方式。

雲代駕是專注於給代駕公司提供代駕管理系統的公司,其盈利模式則是從每個成功交易的訂單中提成,目前是2元/單。使用雲代駕服務平台的代駕公司,與代駕司機之間的分成,從20%到50%不等。

業務推廣:有線下推廣和線上推廣兩種模式。所謂線下推廣,就是代駕公司通過與代駕需求較多的酒店、飯店、酒吧等場所進行合作,推廣APP。如何進行線下推廣,車雲菌曾在北京順義某工業區路邊的飯館看到有愛代駕的紙巾盒,在廣州番禺的一個快餐店看到有e代駕信息的牙籤盒。線上推廣,則是通過各種線上活動以及獎品激勵促使用戶下載APP,因此,獲取用戶的成本也成為代駕公司的考量因素。

三、典型創業公司分析
目前中國的代駕市場仍然處於野蠻生長階段,雖然發展還比較初級,但其清晰的商業模式、龐大的市場規模、移動互聯網技術手段的應用,仍然吸引了大量資本的進入,就車雲菌調查數據顯示,代駕公司融資規模從數百萬至數千萬人民幣不等。

在代駕行業裡的公司數以千計,在這裡我們選取了具有代表性的行業老大e代駕,專注於提供平台服務的雲代駕,以及竄升極快的微代駕,還有欲後來居上的第一代駕。值得一提到是,58同城不久前宣布,未來幾年將陸續投入10億美元推動新業務孵化和投資併購,目前已經推出了獨立的代駕APP——58代駕通。隨著互聯網大鱷的加入,代駕行業的未來更是值得期待。

20150206 3
1、e代駕
E代駕是業內第一家使用代駕APP,利用LBS方式解決代駕需求的公司。e代駕首先了確定了APP作為代駕第一工具的地位,其次規範了代駕服務流程,如司機的招募、培訓、上崗、退出、統一的工服等,其10公里39元成為了很多代駕公司製定收費標準的參考。

20150206 4
人們對代駕服務的諸多要求裡,安全性遠超便利性,代駕過程中如果發生意外交通事故,責任如何認定是消除用戶顧慮的關鍵環節。e代駕最先推出了代駕險,一旦發生交通事故,代駕車輛第二年保費上浮部分,以及修車期間打車的費用均由e代駕承擔。在實施過程中,e代駕發現極個別用戶並不願意走自己的保險,所以目前在北京試點的名為“一管到底”的新方案是,如果客戶同意走個人車輛保險,e代駕除了負責保費上浮部分、修車期間打車費用外,再給客戶修車費用的20%作為額外補償。如果客戶還是不願意走個人車輛保險,那e代駕將負責所有費用。

2、微代駕
微代駕在2013年8月正式進軍代駕行業,1年時間已經遍及全國29個城市,官方聲稱日均訂單過千。進入代駕行業前,在打車軟件瘋狂燒錢的時候,這個團隊也奉陪過一段時間,但是在發現解決不了盈利模式的時候選擇退出,轉型代駕。也正是因為有了打車軟件的從業基礎,微代駕得以快速發展。

20150206 5
和打車軟件一樣,代駕軟件同樣要進行線上線下的推廣,需要尋找司機,但和打車軟件遲遲找不到盈利模式不同,代駕軟件一開始就有著明確的盈利模式,微代駕目前按照每單5元、10元、15元、20元的方式向司機收取交易佣金。

在市場擴張的策略方面,微代駕採用了更為激進的擴張方式,和e代駕全部直營的方式不同,微代駕採用一線城市直營,其它城市加盟合作的方式,盡可能擴大自己的勢力範圍。

3、雲代駕
雲代駕是一家專門提供代駕管理系統及軟件服務的公司,他改變了代駕公司傳統的人工模式,可以理解為是一家提供企業ERP系統的企業。雲代駕管理系統集成了來電管理、訂單處理、會員資料和賬戶管理、代駕員(司機)管理、短信平台、統計報表等功能,系統分為客戶端應用、司機端應用和後台管理系統三部分,同時支持客戶通過電話、手機(APP)、網站三種方式預約代駕服務。

從產品架構來說,雲代駕一開始就採用雲端統一部署、統一維護,通過入口ID的模式,將平台上不同公司的訂單緊密聯繫在一起。比如說,A公司的訂單如果在規定時間內無人處理,系統便自動開放給平台上其它公司,其它公司接單後,包括接單時間、代駕起​​止時間、距離、路線軌蹟等訂單信息將被兩家公司共享,但接單方無法看到客戶信息,而且只能通過“虛擬號碼”聯繫客戶,這在一定程度上保障了A公司的客戶資源。

20150206 6
平台化最大的好處就是集腋成裘,3家只有100名司機的小公司聚集在一起,就相當於一家擁有300名司機,頗有規模的代駕公司,再通過限時接單形式把各家公司資源加以整合利用,便形成了規模效應。

當然,這種平台化模式也帶來了公司間共享訂單的結算問題。為此,雲代駕採用了類似支付寶的結算系統,每一個使用共享平台的公司,都需要開通一個賬號,並預先充值,這樣一來,共享訂單的結算就不需要通過線下完成,直接通過公司的結算賬戶完成轉賬和扣費。

20150206 7
4、第一代駕
位於深圳的第一代駕成立於2013年10月,2014年元旦正式運營,創始人來自騰訊系,整個團隊構成上,互聯網和傳統行業人員各佔一半。

作為一個後來者,如何在一個已經形成巨頭的行業裡追趕對手,是第一代駕創業之初最大的課題。他們採取了與打車軟件類似的補貼策略,在客戶端推出首次體驗免單、會員註冊贈送體驗券、里程積分換代駕、關係鏈傳播獲取體驗劵等政策,增加用戶粘性;在司機端則通過信息費補貼、基於單數的績效補貼以及免費購機(單數滿足一定條件,向司機返還手機購買費用)等調動司機積極性。截止2014年8月,第一代駕的補貼金額已經達到300萬元,並且仍在持續。

四、痛點與突破點
傳統代駕行業兩大痛點:一是客戶等待時間長,二是司機管理調度困難。前者是由於傳統代駕是通過與客戶消費地(酒店、餐館、KTV)合作,當客戶需求的時候,才電話通知代駕司機前往,可能需要等一兩個小時;而後者則是因為對司機狀態(位置、服務狀態、接單數量)難以明了,業務的派單、統計、結算等需要人工操作,十分繁雜。

基於位置服務(LBS)的APP出現,解決了以上兩個痛點。代駕APP分為兩類,一類是客戶使用(客戶端),另一類則是代駕司機使用(司機端)。客戶端APP可以幫助用戶定位並找到最近的司機,查看司機的姓名、照片、駕齡、往次服務的評價、聯繫電話等,並且可以直接與司機聯繫,大大提高了溝通效率。

APP背後的互聯網思維顛覆了代駕行業的生存業態。破除了代駕中介(一般為保安、服務員)的存在價值,並將代駕費降低到接近打車的水平。以北京地區為例,10公里的打的費在30元左右,而使用e代駕的費用則在39元。方便、便宜,吸引了越來越多的客戶使用代駕APP,也是代駕行業得以迅速發展,並形成“一超多強”局面的重要原因。

五、核心資源 — 代駕司機
司機的數量與司機的“質量”,是代駕公司的核心資產。司機的“質量”,包括司機的駕駛技術、道路熟悉情況、服務態度等。所以司機的招募、培訓和管理,就成為了代駕公司的重中之重。

司機的招聘:代駕公司招聘司機,一般都有駕齡、戶籍或戶籍擔保、個人形象、服務態度等方面的要求。

司機的培訓:代駕公司一般都會對前來應聘的司機進行培訓,讓司機達到代駕公司對司機駕駛技術、道路熟悉情況、服務流程以及服務態度等方面的要求。

司機的考核:代駕公司與司機之間的考核是上線率(司機端APP的上線)與日均訂單量。上線率可以認為是代駕公司對司機的考核之一,因為上線率越高,意味著服務中的代駕司機越多,可以滿足更多客戶的需求。而日均訂單量,則是司機對代駕公司的考核,因為直接關乎司機的收入,但並不是越多越好,因為日均訂單量越多,意味著司機忙不過來,這個時候代駕公司就要考慮招聘新的代駕司機。而日均訂單量少的話,則要暫停司機的招聘,以保障現有司機的收入。

司機的退出:代駕公司一般以違法、事故率和投訴率等作為司機退出的判斷標準,保證司機隊伍的活性與服務質量。

六、風險與問題

1、安全問題:包括人員的安全與駕駛的安全。主要從兩個方面來預防和保障,首先是司機方面,現在都是依靠代駕公司的自我篩選,對招聘的司機有著諸如戶籍、戶籍擔保人、無犯罪證明以及保證金等要求。
對於駕駛的安全問題,首先是代駕公司對代駕司機的駕駛技術進行考核,從技術上進行保障。然後就是通過保險來進行保障,目前,並無統一的“代駕險”這個險種。

2、司機返程:司機的返程問題,是行業普遍存在的問題。據公開報導,在2014年初的時候,北京的代駕司機曾經希望北京地鐵允許攜帶小自行車等交通工具進站,後來北京地鐵方面以安全理由及相關規定拒絕了司機的請求。
目前司機返程方式:1、使用公共交通工具。2、使用隨身攜帶的交通工具。3、司機間的拼車。
未來解決方案:代駕公司提供固定路線的返程班車等。

3、規範與保障缺失:國內代駕行業,存在缺乏管理、缺乏規範、缺乏保障的階段,這也成為了代駕行業難以得以持續發展壯大的原因。在商務部的要求下,代駕行業正在起草《代駕服務管理規範》。起草組長單位:北京奔奧安達汽車駕駛服務有限公司,起草副組長單位:壹零壹捌汽車俱樂部(北京)有限公司和北京博瑞昌源科技有限公司。

《代駕服務管理規範》主要是對代駕公司設置了門檻,對服務進行了規範,目前正在進行審批當中。據起草《代駕服務管理規範》的相關人士透露,隨《代駕服務管理規範》一起發布的,還有關於“代駕險”的設立,屆時,將由保險公司提供標準化的保險服務,保障代駕司機以及客戶的人身及財產安全。

七、他山之石 — 韓國代駕業的啟示
據韓國代駕協會統計,在5000萬人口的韓國,每天有70多萬人次呼叫代駕,代駕公司約有1萬多家,代駕司機超過15萬人,代駕的年市場規模超過3兆韓元。韓國最大的代駕公司——韓國代駕已經成為上市公司業務,大多數投資者認為,一旦中國代駕市場培育起來,要比韓國大得多。

韓國代駕發展的四個階段

1、尚未形成行業的階段。代駕主要是通過酒店的服務生提供服務,或者是這些服務生介紹他人提供服務,但並無形成正規的公司。

2、代駕公司的成立。隨著代駕需求的升高,逐漸出現了代駕公司,這些公司招募司機,並派發名片宣傳自己。採用電話派單、對講機派單的模式。

3、結合聯盟體。代駕公司成立聯盟體,實現司機的共享,並有法律規定、保險公司統一提供的代駕險出現。

4、誕生代駕品牌。隨著聯盟體的不斷壯大,出現了品牌,並進行電視廣告的宣傳。

韓國代駕的保障:韓國國內因代駕所引發的事故和糾紛不斷。為了規範日益龐雜的代駕行業,在國會社會委員會的監督下,韓國成立了代駕協會,由它負責區域內代駕業務的運營。2004年,韓國國會通過相關法律規定,規範了整個代駕行業,如司機的持證上崗、保險公司提供代駕險等方式。韓國的代駕行業從此就發展起來。

韓國代駕的特點:以代駕平台為競爭形態,區域性強。如最大的代駕公司——韓國代駕,其業務範圍主要就是集中在首爾經濟圈。

平台化的發展:為韓國代駕業務多元化提供了土壤,除了代駕業務,韓國代駕公司還拓展代理保養、代理維修、快遞等業務。
(備註:韓國代駕信息,感謝北京翹藝南明文先生分享)

八、行業發展預測

業務規模:中國代駕行業的市場總值在未來數年內會達到數百億人民幣。

發展方向:平台化。

平台化的前提:司機持證上崗、代駕險的標準化。

目前,代駕公司將酒後代駕作為主要的業務來源。當用戶代駕形成習慣以後,代駕維修、代駕保養、商務代駕等更多的代駕模式隨之而興起,平台化的代駕公司或是行業的需要。

目前,在提供軟件平台的有兩家公司,分別是博瑞昌源和北京翹藝。博瑞昌源為全國40多個城市超過200家代駕公司提供祥雲代駕管理系統,而北京翹藝則有著非常深厚的韓國代駕背景以及成熟的運作經驗。

九、車雲小結
移動互聯網的興起以及智能手機的普及,讓代駕行業插上了發展的翅膀。業內第一的e代駕正是因為相對傳統代駕行業超前的互聯網思維,率先在代駕行業採用APP的方式作為業務的來源,打通了客戶與司機的連接通道,佔盡了技術帶來的紅利,培育了消費者形成使用代駕APP的消費習慣,搭建了代駕行業的技術標準、收費標準、服務標準等遊戲規則。

有經濟實力的公司相繼成立了專門技術部門,推出屬於自己的代駕APP。有的公司則直接仿效韓國,推出代駕平台。隨著《代駕服務管理規範》的即將頒布實施,即將到來的代駕險和司機持證上崗,使得代駕行業必然會進行一番洗牌,已經規範化發展的代駕公司將會迎來一個發展的黃金機會,代駕行業的市場也會隨之進一步發展壯大。


原文出處:2015.02.06 車云網
回上一頁
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 02-2345-5209
  • 桃園 02-2345-5209
  • 台中 04-2322-3098
  • 台南 06-290-9777
  • 高雄 07-222-5203
  • service@twdd.com.tw
  •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35號7樓3之1
下載AP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