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商時報 / 喝酒不開車 呼叫台灣代駕安全返家

20190714 3「台灣代駕」對於司機的挑選標準非常嚴格,需經歷面試、筆試等層層關卡,錄取後更有完善的教育訓練,為使用者把關。圖/台灣代駕提供

酒駕肇事在台灣一直以來都是熱門話題,也是政府非常頭痛的社會現象,為了遏止酒駕歪風,政府雙管齊下,近期立法院已通過新法,2019年7月起酒駕肇事不再只是罰錢了事,甚至同車乘客也需要連坐罰,對於視喝酒應酬為家常便飯的開車族,政府也開始正視酒後代駕服務的推廣。

事實上代駕服務最先起緣於1998年的韓國,韓國的飲酒文化加上續攤文化,目前韓國每天的代駕使用趟次有70萬次,全職從事代駕工作的從業人員達到8.7萬人,一年為酒後代駕服務創造上千億新台幣的產值。群悅科技執行長劉子莊透過韓國華僑的親戚,4年前開始接觸酒後代駕這項產業,他發現除了韓國,中國、日本的代駕市場亦十分蓬勃,不僅能創造大量的就業機會,還能降低當地國家酒駕肇事率。為了成功杜絕酒駕,劉子莊將「行動科技」結合「代駕服務」於2015年創立了「台灣代駕」APP。

代駕服務推行第一步:建立信賴感

酒後代駕推行的第一個困難點在於該如何讓乘客願意將愛車及自己的安全交給駕駛,劉子莊發現建立民眾的安全感及信賴感成為「台灣代駕」的首要工作,為了保障使用者的安全,「台灣代駕」領先同業成為全台第一家使用代駕責任保險的酒後代駕服務公司。

而信賴感的部分,為了讓司機資訊透明化,劉子莊一開始便選擇成立科技公司而非車行,透過最新的APP及LBS技術及軟體應用能力,在符合政府納管、納保、納稅的前提下提供共享O2O的平台電商服務,讓使用者能依照司機評分自行挑選司機、並隨時掌握自己的GPS定位,安全又有效率。另一方面,「台灣代駕」對於司機的挑選標準非常嚴格,除了需具備職業駕照、良民證、無肇事紀錄等基本條件,還需經歷面試、筆試等層層關卡,錄取後更有完善的教育訓練及評分管理機制,為使用者把關。

有了讓使用者安心的服務平台,如何讓酒後代駕服務普及成為首要問題,「台灣代駕」與販售酒類產品的餐廳業者合作,設置燈箱廣告,提醒消費者酒後不開車,鼓勵使用酒後代駕服務,目前全台已設有600多顆燈箱,仍持續增長中。根據「台灣代駕」資料顯示,目前平均每月服務趟次已超過一萬次,並持續以每月10.5%的增長率快速成長,今年更榮獲《金漾獎》創新商模冠軍。

異業合作 代駕市場大

台灣酒後代駕市場雖仍在成長中,但群悅科技經過數據分析表示,將其他國家成功的數據套入台灣市場可以發現,當代駕服務於台灣普及後將可創造出新台幣兩百億以上營收的新產業及數萬個代駕司機的就業機會,市場規模不容小覷。除了酒後代駕,群悅科技透過實務經驗發現,當代駕服務融入台灣民眾生活後,代駕服務還可延伸出汽車保養代駕、商業代駕、銀髮族代駕、醫療照護代駕、上下班代駕等服務。

目前「台灣代駕」已與德國奧迪汽車、韓國KIA汽車配合,提供原廠車主保養的代駕服務,由代駕司機牽送顧客車輛,大幅節省車主時間。群悅科技分析,若以全台7百萬台車來估算,汽車保養代駕市場加上酒後代駕現存的市場,代駕服務『未來發展性』相當值得期待。


原文出處:2019.07.14 工商時報 記者 梁姍樺
立即呼叫 回上一頁

 

群悅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 台北 02-2345-5209
  • 桃園 02-2345-5209
  • 台中 04-2322-3098
  • 台南 06-290-9777
  • 高雄 07-222-5203
  • service@twdd.com.tw
  • 台北市內湖區瑞光路335號7樓3之1
下載APP